浮標-比重計

比重計

文章作者:vincent
發表時間:2008/11/01 15:23:37
文章分類:非釣莫入

  我太座在彰化的娘家有一座二百多坪的魚池,循環式濾水,水質乾淨,使用的魚飼料又不計成本的超營養,裡頭每種魚的體形都很夠份量,新種吳郭魚(或稱福壽魚或非洲仔)有些大至十數斤,土鯽也都在一斤以上,烏鰡就更不用說了。我若陪太座回娘家,大伙兒想吃魚都要靠我;很奇怪,即使是自家的魚池,也不是人人都釣得到魚的。 

  前年大年初二,陪太座回到娘家時,那魚池四周已有六、七支竿子玩開,原來是我二舅子招待客戶們的娛樂節目之一。有客人在玩,我沒得玩,理當要負責打點各類雜事,他們十多人玩到中午,兩個鐘頭下來,只釣了數條吳郭魚。吃過午飯後,他們發動方城戰,我便獨佔魚池了,我一個人兩個鐘頭就釣上二、三十條大吳部魚,外加兩條近二十斤的大烏鰡,這情況讓我兒子很感好奇。

  我把釣竿交到兒子手上,讓他試試,不久他就拉上一條大吳郭魚,沒什麼可好奇的;我說:「釣魚的核心技術,就在釣鉤到的標示桿末端之間。」最基本的觀念就是,把浮標視為比重計加上一粒正常大小的餌使釣鉤、配鉛加上浮標自重的整個釣組的比重近於水的比重

  「為什麼要使它的比重近於水?」
  「這樣才能知道釣餌在水底的動態啊!釣餌一旦接觸水底,釣餌以及一枚釣鉤的重量就沒了,浮標末端就會冒出水面了。」
  「那…浮標末端要冒出多長?」
  「這就要看情形了…你又不愛釣魚,知道那麼多幹嘛?」 

  老愛問「為什麼」的孩子,常讓父母窮於應付。我可不想跟他解釋那麼多,對象魚是什麼?一枚鉤子有幾個色目重?釣棚深度如何?水的流動狀況如何?母線和子線的線徑多大?線組在水裡的張力程度如何?魚兒們的就餌習性如何?魚兒們吃飯的餐桌在哪裡?這麼一大堆的「看情形」,要怎麼解釋起呢?幸好我兒子沒愛上垂釣,否則,依他的性情,這世上又會多出一個瘋子。

img_0736a

筆者太座娘家的魚池(照片是筆者兒子所攝)。

 

img_0732a

垂釣作合時,揚竿力道沒節制,釣線纏到上方樹枝,釣友們稱之為「挽芭樂(摘芭樂)」,非常傳神。(照片是筆者兒子所攝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烏鰡

不凍蝦

福壽釣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