釣於藝--浮標塗漆

釣於藝--浮標塗漆

文章作者:vincent
發表時間:2011/04/20 11:38:17
文章分類:非釣莫入

  塗漆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問,光是漆料的選擇與搭配,就會讓我這種門外漢頭痛不已。雖然浮標只是個小東西,但是上漆的手續一道都不能少,因為浮標要求絕對的防水。同樣是用柿子挑軟的吃的標準,浮標的塗漆我也只挑簡單的來做。 

  木器的漆料種類不是很多,最好的一種是生漆,它都用在高級木料製作的櫥、櫃、桌、椅等傢俱上,生漆非常耐磨,越磨越亮,它沒有毒性,可以用在食器上。

  還有一種名為cashew的高級漆料,是腰果樹脂為原料所製,早年我愛用這種木器漆,後來覺悟到浮標也同釣組裡的小零件一樣,是半消耗品,就改用較便宜且易處理的漆料了。

  巴爾沙木浮標塗漆,所須材料與工具如下:二度底漆,面漆(透明漆),香蕉水(漆料稀釋劑),白色與綠色螢光漆,400號、600號及800號水砂紙。

  前置準備工作先打點好,以香蕉水調一罐1:1的底漆,及一罐1:1的面漆;因為我採用浸泡式上漆,所以漆料濃度可以較高,濃度低一點也行,多泡幾次就可。調一小罐4:1高濃度的底漆,並準備幾張衛生紙用來吸掉垂滴的漆料,再找一塊可以插浮標的海棉或軟木。這些東西先準備好,免得上漆時分不出手腳來。


*從左至右:二度底漆1:1濃度,面漆1:1濃度,二度底漆4:1濃度,白色螢光漆,綠色螢光漆。

  我們業餘的製作者,浮標的外觀可以擺在其次,但防水性能一定要盡力做好。防水要做好,基礎須先打好。

  巴爾沙木質地鬆軟,毛孔很多,上漆的第一道手續,就是把標體上那些毛孔封住。用濃度較高的底漆或白膠都可以,但白膠不易打磨,我用4:1(四份底漆與一份香蕉水)濃度的底漆進行封住毛孔的動作,效果還不錯。

  找一支牙籤當漆筆,用高濃度的底漆把標體上看得到的毛孔都封住,等到毛孔上的底漆凝固(約兩個小時)後,用400號水砂紙將突出於標體表面太多的底漆磨平。

  毛孔封住後,進行第一次及第二次1:1濃度的底漆浸泡。浸泡須要用點小技巧,將標體垂直浸入底漆(標腳朝上),直到標體完全淹沒約一秒鐘,然後慢慢將標體垂直提出,利用液體的表面張力,帶走標體上多餘的漆料。

  接下來將標示桿端置於衛生紙上,吸掉垂滴的漆料,然後一面慢慢轉動標體,一面使整支浮標由垂直成為水平,再繼續轉動標體約二十分鐘,等漆料表面初步凝結後,再將浮標的標腳插在海棉上,等它完全乾燥。

  這個水平的轉動標體非常重要,浸泡式塗漆必項如此做,漆面才會平整,不會有滴狀的漆留在表面上。後來每一道底漆和面漆都要如法泡製,切記。

  第一道底漆不用打磨,約兩小時後,進行第二道浸泡。第二次的乾燥,約須四小時以上。完全乾燥後,將標體上的底漆打磨平整,再進行後來的第三~第五道底漆。底漆的部分,有時我會做到第七道,原因都是毛孔沒封好。


*從上至下:封住毛孔的標體,浸泡兩次底漆的標體,浸泡兩次並打磨過的標體。

  底漆都要完全乾燥後再打磨,底漆的打磨,水砂紙不用泡水。最後一道底漆打磨用600號水砂紙,使標體表面光滑,並以衛生紙擦拭乾淨,再浸泡面漆。


*完成底漆之標體,上為六道底漆,下為五道底漆。

  如果浮標要上顏色,底漆完成後就可以進行了。先塗上白色螢光漆為底,約須三道,每一道都要用400號水砂紙打磨平整,然後再塗上其他顏色的螢光漆。等螢光漆完全乾燥,再上面漆。


*完成底漆再上色,先上白色漆,約三~五道,每一道都要盡量打磨到表面平整。


*白漆完成再上色漆,色漆與白漆的交界,要如何使漆面平整,須要動一下腦筋,我的方法是用吸管。上了三道白漆後,用吸管把將要上綠色漆的部分套住,再上兩道白漆,白漆乾燥後,拔下吸管,原先套住的那一小段漆上綠色漆,完成乾燥後再全部一起打磨。


*色漆上好之後,再上二~五道面漆。面漆的打磨用600~800號水砂紙,水砂紙要浸水,漆面才能打磨光滑。

  浸泡式的上漆有一個少為人知的小手法,浸泡前用一塊毛料的布(衛生紙也可)將標體磨個十幾二十下,讓標體帶些許靜電,當標體浸入漆料中時,漆料較能緊密附著於標體表面。

  面漆的打磨要看情況,若漆的表面沒什麼問題就不必打磨,浸泡兩道就行。若漆的表面有問題,須要打磨的話,用600號或800號水砂紙,先泡水再打磨,面漆通常要浸泡兩道以上。


*完成底漆與面漆,未上色之標體,原汁原味的。

  面漆的乾燥久一點無妨,常溫狀態下,六小時以上比較保險,我都是睡前把浮標上漆,隔天再進行後續動作。

  因為沒有噴槍等專業的工具,我這種土法煉鋼式的塗漆手法,只適合自找麻煩小量生產的浮標。土是土,但成績還算過得去,至少,我有找專業的師傅請教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烏鰡

不凍蝦

福壽釣史